阿里巴巴加强支付宝领导团队 协同大淘宝战略

1月21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日前调整了支付宝公司的领导团队,任命阿里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CPO)彭蕾出任支付宝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彭蕾继续兼任集团CPO一职。原支付宝总裁邵晓锋继续担任支付宝总裁职务,向彭蕾汇报工作。

据悉,2010年将是整个阿里巴巴集团开展协同发展的第一年。2008年,大淘宝战略正式启动,淘宝网目标是希望做整个电子商务企业的水、电、煤的基础设施提供商,为所有的电子商务公司提供支持和服务,打造更大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努力把零售行业从工业时代推进到互联网时代,让网络零售成为主流零售方式。

大淘宝战略第一步是打通淘宝与阿里巴巴平台,形成B2B2C的商业链条。2009年“大淘宝”战略的第二步是发布“淘宝合作伙伴计划”,召集各方面的电子商务外包供应商,在IT、渠道、服务、营销、仓储物流等电子商务生态链的各个环节,为淘宝卖家、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产品和个性化服务。

分析人士认为,支付宝早已超越了单纯支付工具的范畴,成为一个整合的支付平台,已经是电子商务一项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服务,阿里集团的这一决定,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的“大淘宝战略”经历近两年时间,将更加开放,阿里巴巴集团的电子商务战略经历10年时间不断锤炼,也逐渐浮出水面,更加清晰,一个“开放、协同、繁荣”的电子商务生态圈在逐渐形成,阿里巴巴集团将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帮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创业者成为电子商务企业。

业界判断认为,电子商务在中国刚刚开始,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将在未来5至8年迈入快速增长期。据悉,淘宝网的2009年交易额超过2000 亿,2010年目标将翻倍至4000亿人民币。阿里巴巴集团要在十年内实现“帮助一千万小企业发展,提供一亿就业机会,为十亿消费者提供服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