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呼吁要有版权态度 版权司长强烈支持

1月20日下午消息,由国家版权局、公安部和工信部主办的2009全国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暨《中国互联网行业版权自律宣言》发布仪式在北京召开。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先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宣读自律宣言。

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司长王自强介绍了2009全国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基本情况,专项主要围绕视频网站和文学网站侵权行为作为重点打击对象。一共查处558件侵权案件,共查处375个非法网站。

王自强表示,应该加强网站和互联网企业的主动监管。版权使用按照“先授权、后传播”的原则进行,从源头上防范侵权行为的发生。并且要利用科技手段,动员社会力量,动员互联网企业参与到行动中来。

“侵权是对文化产业、民族创新精神的一种损害。”王自强认为。

张朝阳作为互联网企业唯一上台代表宣读了《中国互联网版权自律宣言》。

针对自律宣言部分条款,张朝阳对此认为,中国互联网在发展十几年来已经形成不少行业自律,但因缺乏强制性,自律不够,时常有侵权发生。

“今天现场来参加签署版权自律宣言的企业也有很多侵权盗版视频。企业不应将侵权归罪于用户和技术问题,这需要企业的态度。我依然担忧未来实际执行效果。“张朝阳表示。

张朝阳同时认为,针对视频版权侵权案件,仍需要采用诉讼来解决。

王自强先生在随后的演讲中对张朝阳的言论表示了强烈支持。他认为,这体现了互联网企业的忧患意识。互联网企业应该从态度上重视和保护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