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故障排除工具是每个网络管理员的必需品。 在网络领域入门时,重要的是要积累一些可用于解决各种不同网络状况的工具。
虽然特定工具的使用确实是主观的并且由工程师自行决定,但本文中的工具选择是基于它们的一般性和通用性。 本文回顾了可帮助您解决大多数网络问题的十大基本工具。

10.ping

最常用的网络工具是ping程序。 此程序用于在请求主机和目标主机之间提供基本连接测试。 这是通过使用能够将echo数据包发送到目标主机的Internet控制消息协议(ICMP)和侦听来自此主机的响应的机制来完成的。 简单地说,如果请求主机从目标主机收到响应,则可以访问该主机。 此程序通常用于提供可能存在特定网络问题的基本情况。 例如,如果办公室的互联网连接中断,则可以使用ping程序来确定互联网提供商的网络内是否存在问题。 下面的图1显示了用于获取本地连接的路由器的可达性状态的ping程序的示例。

ping

图1:Ping程序

9. Tracert/traceroute

通常,ping程序用于确定基本连接是否通,tracert / traceroute实用程序可用于确定目标主机路径的更详细信息,包括数据包通过哪些路由以及这些中间主机的响应时间。 下面的图2显示了tracert实用程序的示例,该实用程序用于查找从办公室内的主机到www.google.com的路径。 tracert实用程序和traceroute实用程序执行相同的功能,但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上运行,适用于Windows机器的Tracert和适用于基于Linux / * nix的机器的traceroute。

traceroute

图2:Tracert / traceroute实用程序

8. Ipconfig/ifconfig

排除网络问题时必须完成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找出受影响的主机的IP配置。 无论是静态配置的或者自动获取到的,都可以通过命令来查看IP地址信息。在Windows计算机上使用ipconfig实用程序,在Linux / * nix/OSX的计算机上的ifconfig实用程序。 下面的图3显示了ifconfig实用程序的示例,其中显示了查询主机的IP配置信息。

ifconfig

图3:Ifconfig实用程序

7. Nslookup

很多常见的网络问题由(DNS)地址解析引起。一个正常的网络,发起访问网站请求的时候,DNS首先将要访问的网站或者域名解析道固定的IP地址,然后才能正常访问网站。 当这个DNS系统不起作用时,人们将打不开网站。 nslookup实用程序可用于查找与域名关联的特定IP地址。 如果此实用程序无法解析此信息,则存在DNS问题。 除了简单查找外,nslookup实用程序还可以查询特定的DNS服务器,以确定主机上配置的默认DNS服务器的问题。 下面的图4显示了如何使用nslookup实用程序查询关联的IP地址信息的示例。

nslookup

图4:Nslookup实用程序

6. Netstat

通常,需要弄清楚的一件事是主机上活动网络连接的当前状态。 由于各种原因,这是非常重要的信息。 例如,在验证主机上侦听端口的状态或检查并查看哪些远程主机连接到特定端口上的本地主机时。 还可以使用netstat实用程序来确定主机上与特定活动端口关联的服务。 下面的图5显示了用于在Linux计算机上显示当前活动端口的netstat实用程序的示例。

netstat

图5:Netstat实用程序

5. PuTTY/Tera Term

连接各种不同类型的设备时,需要telnet,SSH或串行客户端; 当需要时,puTTY和Tera Term程序都能够提供这些功能。 一个选择另一个完全是个人偏好。 下面的图6和图7显示了用于通过SSH连接到主机的puTTY和Tera Term。

图6:putty

图7:Tera Term

4.子网和IP计算器

初级网络工程师带中最重要的工具之一是IP网络计算器。 这些可用于确定正确的IP地址选择,并使用正确的IP地址配置。 虽然这种类型的工具由高级网络工程师使用,但从工具中获得的大部分信息变得更加简单,可以计算出您在现场的更长时间和更多经验。 两种软件,1种在线计算的工具:包括Wildpackets(Bitcricket)网络计算器和Solarwinds高级子网计算器、站长之家的在线子网计算工具,可在以下链接中找到。

http://www.bitcricket.com/downloads/IPCalculator.msi

http://downloads.solarwinds.com/solarwinds/Release/FreeTool/SolarWinds-Subnet-Calculator.zip

http://tool.chinaz.com/Tools/subnetmask

图8:子网计算器

 

图8:子网计算器

3. Speedtest.net/pingtest.net

可以用来确定特定主机可用的Internet带宽并确定Internet连接质量的非常简单的测试是使用speedtest.net和pingtest.net网站上提供的工具。 speedtest.net站点提供了确定特定时间点特定主机可用带宽量的功能;在测量从本地到远程主机上传或下载信息所需的时间时,这通常是一个很好的工具。此测量还可用于确定连接是否提供从Internet提供商处购买的带宽量;但请记住,在所购买的带宽和测量带宽之间预计会有一些带宽差异。 pingtest.net网站用于通过在短时间内测量ping响应时间和抖动量来确定连接质量。该信息可用于确定所测量的连接将如何处理某些类型的高需求流量(如IP语音(VoIP)或游戏)的可能性。下面的图9和10显示了这两个站点的示例输出。

speedtest

图9:Speedtest

pingtest

图9:pingtest

2. Pathping/mtr

为了利用ping和tracert / traceroute命令的优点,开发了pathping和mtr实用程序。 这两种工具都具有可从这些类型的工具中获取的功能和信息,并提供从特定主机到特定目标的路径特征的更详细的单一图片。 下面的图11和12显示了这两个工具的示例以及它们提供的信息。

pathping

图11:Pathping

mrt

图11:Mtr

1. Route

本文中介绍的最后一个工具是路由实用程序。 此实用程序用于显示主机上路由表的当前状态。 虽然路由实用程序的使用在主机仅具有单个网关的单个IP地址的常见情况下受到限制,但在其他可能有多个IP地址和多个网关的情况下,这一点至关重要。 下面的图13显示了在Windows计算机上使用的路由实用程序的示例。

router

图13:router 实用程序

总结

与任何工作一样,快速可用的工具类型会极大地影响完成工作所需的时间。 在对网络问题进行故障排除时,查找和修复问题所花费的时间直接会影响它对依赖网络的任何系统造成的浪费成本。 本文介绍了10种最常用的工具,它们可以帮助确保查找和修复问题所需的时间尽可能短。 我希望本文中的信息有助于将来的故障排除。